Friday, March 30, 2018

区块链BlockChain

“区块链,是一种技术,它解决的是市场经济中最核心的“信任”问题,把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成本降到极低的水平。” -- 知乎

最近在文章上看到这个词语,好奇之下google搜索其意义,却发现原来这词与近期Cryptocurrency或是bitcoin有关系。


区块域的特征
1. 去中心化
2. 可追溯
3. 不可篡改

与目前现实中最大的差别是少了“信任中介”这一块,多了分布式账簿。

“这个技术,可以推广到所有可以数字化的领域,比如数字货币、支付清算、数字票据、权益证明、征信、政务服务、医疗记录。” -- 知乎

我在这里不会叙说区块域的意义,而是要探讨这新的技术会给未来带来什么样的波浪。就如同网络的崛起协同微软、Amazon、阿里巴巴等大咖的公司。

如果区块域真的普及起来,那么首先受到牵连应该会是:

  1. 银行 - 某些银行应该会转型成投资公司或是其他产业类,少了很多繁杂的程序,也会便利很多。
  2. 航空业 - 出国与返国的程序应该简单很多。
  3. 电脑 - 对于CPU的性能会提高,未来的电脑性能将会有区域性的飞跃。
  4. 大数据 - 这将会成为大学里热门科目。
  5. 密码学 - 这也将会成为大学里热门科目。
  6. 政治选举 - 不用担心再会有黑箱作业。

总的来说,这项技术会带动虚拟界,很多事情会变得便利许多,但这样的革命,应该很造成很多人没了工作机会了。


以上,仅代表我个人想法而已。




No comments: